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文学中的色情动机》

1、作家不自知的情绪会进入他的作品,而他的笔杆是由一些好像已被他遗忘的王室支配着的。

这种无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现在或者往日的色情幻想。既然“无意识”和“色情”几乎是同义词,那么任何严肃的文学研究,只要涉及到无意识就必须坦率地面对色情问题。

听着就很佛洛依德,后面一看果然是佛洛依德。

2、这类文学写到的是一些原始的和不道德的感情冲动,时常向我们显示出潜伏在人心中的野蛮情绪和文明需求之间的冲突。

对我来说更像是我野蛮情绪下的原始审美和文明社会形成的道德观之间的冲突。

3、文明只是一种虚饰,许多人只要稍加诱惑,内心的野蛮情绪就会被激发起来。这种情绪始终存在于我们的无意识中,所以它为作家提供了一种虽然有点危险、但很有吸引力的创作素材。

4、爱伦坡曾说,没有一个作家真的敢把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全部写出来,因为这回把他笔下的纸点燃。他的意思就是说,即便是最坦诚的作家,仍会压抑自己本性中的某些不道德的、不正经的、颓废的、病态的和残忍的无意识成分。对于作家来说,毫无顾忌地唤醒读者内心原始的野蛮情绪,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些情绪虽然从未在人心中完全清楚,但却是社会文化不允许公开发泄的。

先不提作者对爱伦坡这句话的理解是不是正确。就作者的观点来说,我认同,作家的创作自由不能被干预,但是作家同样有对人群负有责任。

5、我其实是笃信文字表达隐藏意识的。但我很多时候拒绝自己解读出来的意识。我一般把这部分的归咎于自己的臆想,过度解读,归类到自己的荒谬思维模式里去。

反过来说,我潜意识里的排斥是源于我对推断的自信。

6、认同越刻意隐瞒的情绪越容易被察觉。

7、我西方文学排除《傲慢与偏见》是因为喜欢达西先生,真正吸引我入门的是《红与黑》。要说多喜欢也没有,就是读完之后从它那感受到了西方文学的引力。

8、生活中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悲剧,就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附着往日的阴魂——那些具有惊人魔力的阴魂。



 

评论
热度(1)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