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日本的七颗铜豌豆》

1、毛丹青写到作家之间的交流是现场的。说莫言去寻访川端康成,一个生者去追寻一个死者,也是现场的。

这种现场感,深有感触。一个人成长的地方,生活的地方,带个一个人深刻的烙印,有时候甚至单单去寻访也是不够的。要去生活与感受才能接近一个人的表现出来的状态。

你所走过的街,我也想走走。

哈。有些逻辑基本上是共识。从一个人的作品里摸到一部分的骨骼,从一个人的经历里再寻到一部分皮肉。是错是对不见得,但至少态度端正的多。

2、毛丹青的东京散文里记录了一个流浪汉。原本是个医生,妻子和别人跑了可是过得不好之后便自杀了。儿子吸了毒,犯了重罪关了起来。他还是非常爱自己的妻儿,于是这位成功的医生就崩溃了,变成了流浪汉。说道这位流浪汉怎么活过来,原文是这样“我每天用手刷公园的厕所,用手刷小便池,把自己的自尊心杀死到零点,让所有人都鄙视我、都唾弃我才好,于是慢慢地我又能站起来了。流浪汉未必是什么坏事。”

说点题外的家乡小故事。

有些时候,越是没头没尾的无聊故事,越适合记一辈子不是?

3、写到东京的和谐。是一间烤鸡店。众人各自吃着喝着,来了衣衫褴露的流浪汉,肮脏恶臭,一双手捧出一把零钱来,老板娘恭恭敬敬客客气气给上了扎啤和烤鸡。后来又来了一位坐着豪华轿车的老绅士,撩了暖帘进来就站在流浪汉身边,大家都很自然,仿佛彼此都不存在一般。

想到早期笨笨笨节目组做迷惘之店,那个收视和脚本都很容易危险的企划。其他人我不知道,我却是很喜欢。悠悠闲闲的,很放松,聊着天,有一种窥见私人生活一角的感觉。当时我还是愿意开弹幕看的,虽然现在是半点都看不得了。弹幕里常常会有人觉得很神奇,为什么路人们都不惊讶有艺人在,之类的。

当时其实我也是有些许好奇,但也不觉得奇怪。这般看来,大抵是这个城市的性格使然。

4、讲到日本的汉学家,穷途末路杂志停刊。说道支撑这个杂志基本等于报酬为零。说动没有任何收益的努力。

我有时候会这么想着,正因为我现在好多的爱好都毫无收益,让我的努力只是努力本身而已,它们的存在让我感到了努力的一种干净。所以我才会去做。

每一点点的收获,都是意外之物。

5、提到中国人治学擅长综合。

或许是真的,从小被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实作为人来说确实会有某方面即便是努力也做不到的情况。虽然有可能限制人的发展,但培养人知识面宽泛也并不是错的,对人非常有益处。只是对专精于某一个方面的人,人生的道路太过于难走了一些。

评论
热度(2)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