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送我上青云

我总是觉得女性可以更自信一些,全部男性都是恶心、伪善、庸俗、市侩并不见得能更好的反衬女性。当然,我这么说肯定会有很多人觉得我在男权社会里懦弱了。

但事实就是想比精英更精英,深爱自己的性别,才是我爱慕的女人们。

我的审美还是更偏向于,在一部女人片里尊重男人,在男人片里尊重女人,才是更强大了性别这个要素。

以上都是题外话。

片名在片子里点到了,薛宝钗的“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也提到了以柳絮作诗。

片子里用了一个意象我很喜欢,就是江水之中的棺材,一个死亡的象征在一个活的象征之上。其实观众很容易就能猜到这个象征会如何随着剧情变化,理解起来相对的也比较友好。整个画面湿漉漉的,雾气蒙蒙,色调阴郁,,但并不忌讳。

不忌讳也是这部片子一开始打出的旗号,正视女性的情欲。对我而言其实还是比较温和点到为止,甚至在我看来都算不上是主要讨论的问题。但对于现在的大荧幕上来说还是太少太少了。看了太多烂片里消费女性而不自知,这才是最可怕的。本片赤裸裸的对立情绪又直接又坦率,这点上我觉得非常的“女人”。

女人比男人直接多了,在很多方面上。

我觉得片子在结构上有些碎,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企图心很强。当然这一点其实是很多人偏好的,只是我更喜欢结构比较规整流畅的。虽然本片重要引线是一个得了卵巢癌的记者在手术前寻找性的故事,相对沉重的故事表述方式算得上轻松。有时候人物为了段子服务甚至在弱化这个故事,男性角色相对而言都比较平,戏眼全都在姚晨饰演的记者身上。

但我其实看过她许多作品,她塑造这一类型的角色太多,果敢独立,我看多了之后有些疲惫。除开衣着,她的好多角色在造型上都是类似的,甚至妆容上都有相近之处。她很擅长塑造这样的类型,但我觉得同时也限制住了她自己。

至少眉毛和发型上我觉得可以做出点区别的。
记者与她的母亲是一个对比,一个又刚又独立,一个又软又像菟丝草,最后与家庭关系和解了吗?似乎也没有。这部电影没有在解题,因为题面就给得模糊。而他俩之外的女性角色居然陷入了那些男性电影的刻板印象里,仅仅是为了作为袁弘那个角色的补充,在女性电影里实在让我不解。

男性角色我只得说,不提也罢。

人生大概就是大笑三声吧。

那就笑吧。

哈。哈。哈。



PS太有企图心了,反而让我五感俱灭。





评论
热度(1)
201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