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狗十三

说实话我并不喜欢。

但以下都是我的个人观点。

最影响我沉入电影里的一点就是口音问题。所有成年角色都一口西安方言,而所有未成年角色都是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就目前我与亲友们讨论下来,他们试图说服我这么处理的理由,我都无法接受。这种不协调感始终贯穿着我看电影的整个过程,很剥离。其次是女主角李玩的台词略平,抛开几场情节比较激烈的戏份,剩下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牙套的影响台词语速太一致,缺少情绪。而几场激烈的戏份,丢了狗或者是被爸爸施暴更像是对手戏时本能的反应,表现的很到位。

洗澡的戏份我也觉得必要性不大,有种刻意感。手持镜头的两段,一段李玩洗完澡出来,一段李玩弟弟在打闹,两段走线都很接近,但切入的时机都让我有种“啊切入了”的反应。好几段衔接我不是知道是刻意处理的,还是导演的个人风格,有种断续状态,并不太流畅。

还有李玩的弟弟的戏份,小孩子的控制是非常难的能理解,但有几段我觉得达不到可以放进成片里的要求。李玩和弟弟玩,给弟弟转椅子,弟弟的笑声和台词如果不是连贯的看下来,简直是说了一句然后剪辑成了循环。几乎是机器音了。尴尬到好笑。

BGM和画面不贴合。影片第一次狗丢了找狗,BGM和画面强行把情绪渲染的很激烈,所有的元素都提得很紧。画面、表演、音乐都很饱和,又都很孱弱,没有抓在一起。影片从很多侧面描述了李玩很喜欢听歌,房间里成堆的CD,墙上贴着艾薇儿的海报,还有多次特写她听歌的画面。几首表现她正在听的歌风格都不算特别统一,大约是想塑造一个更立体的人物吧。

我知道整部片子想表达一个很深刻复杂的主题,原不是片尾所述单纯的动物保护而已。

影片结尾神之笔的那一口狗肉,也是将所有的故事都抬上了一个台阶。

但所有的“我思”都是我分析出来的,而不是在观看的时候沉进去感受出来的。

我知道这部片子广受好评,各种角度都受到了夸赞。

但抱歉,我,水土不服。


 

评论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