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嗝嗝老师

印度电影极度擅长从尘埃里捡起那些渺小又简单粗暴直接的理想主义浪漫。

他们也不害怕将自己国家的伤口展现给所有人看,他们的电影有一种野蛮生长的乐观。

他们自从抛弃了一言不合就尬舞的宝莱坞模式,依旧保留了极度丰富的音乐元素,像阿米尔汗几部电影一样,几首快速推进剧情的歌曲运用得非常到位,快速的建立了一个放牛班的群像。

影片主角患有妥瑞氏症,会不受控制的肌肉抽搐,反应出来就是打嗝。因为这样的疾病她受到了异样的眼光,被退学,直到遇到了一个校长让她感受到教育者的力量,所以要成为一位老师。其中因为疾病,又和父亲产生隔阂。

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了母校的一位老师,接受了来自贫民窟的放牛班。

中间的故事其实就是相处,磨合,建立信任与逆袭的俗套故事。

精彩在于几处阶级对立的细节塑造。连正常床铺都没有的放牛班众人与富人阶级的漂亮汽车,放牛班众人脏和旧的衣服和富人学生精致干净的学生制服,放牛班印度化的面孔肤色和富人学生欧化的面孔白皙肤色。

通过嗝嗝老师的视角一点点的剥开覆盖在教育权下的面纱,他们是献出了一块操场才换来的求学机会,是拼命融入又被排挤才造成的叛逆。

但片子也不完全只展示了来自于上层阶级的排挤,同样的表现了放牛班头狼对富人学生的羞辱,通过嗝嗝老师的话反向说明了,尊重的相互性。

其次的一个打动我的精彩之处是嗝嗝老师的表演。在矛盾发展到顶点的时候,嗝嗝老师无力挽回局面从而陷入绝望。她的疾病让她越绝望越是不能控制的打嗝和抽搐,她一路向学校的角落走去,越走越快,破坏了先前铺垫的“我和疾病已经配合良好”的状态,几乎无法控制。她脆弱绝望气愤,不能向外人示弱也不能让放牛班的孩子们看见,她击打窗户,因为打嗝也无法隐藏自己,她甩自己巴掌浑身抽搐哭泣。一连串表演一气呵成,像当着拆穿了一个逞强的人。

片子结尾,不管是作为“反派”的老师做出了和嗝嗝老师一样的选择,还是孩子们长大了,迎接她退出她所热爱的行业。

你明知道这一切都会发生,但还是愿意去被感染,去感动。

 

相比之下,我们的商业片缺少的并不是技法或者任何资本可以完成的难题,而是一种责任心。

一种有责任坦诚伤口然后去寻求治愈的态度。

电影票是我们手里最直观的选举权,是普通观众能发出微弱而又强大的抗争力量。

 伟大的老师带给学生的是启迪。

评论
热度(3)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