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一本好书 第一季#追番中

第一期 月亮与六便士

先说句抱歉,我十分不喜欢某位“青年作家”。再吐个小槽,我国的古装剧大概对演员们的发际线造成了毁灭性的伤害。

整个节目像是看了一场话剧,几位演员的台词都很让人舒服,光听都是好的。场景搭的实在是很精细,除了忽然看到宜家床单让我出戏了那么一一秒钟。戏台上画面还是蛮干净的,一点植入广告的东西都没有,偶尔拍向观众席会有一些不是过分占眼球的植入。见字如面后期那牛皮癣一样的植入导致我都只用听了。

嘉宾讲解书的部分我基本上没怎么认真听。看书是私癖,所有个人观点都是政治正确。

其实,不论是月亮还是六便士,在我看来都是同一件东西。

你注定要用人生献祭。


第二期 万历十五年

还在懵懂时期就被推上了帝位,与张居正亦师亦父亦敌亦友,说是真龙天子,却是一个神权象征。

明朝真是个有趣的朝代。

 

第三期 三体

微妙的觉得广告的镜头好像变多了,多次从近景平拍舞台,巨大的酒瓶占据了画面重心。好在倒也不是非常讨厌。

赵立新的台词是真的好舒服,充满了戏剧感。

三体其实我也没有看,太过知名了反而充满了抗拒感。是一部体量很大的硬科幻小说,我接触的此类题材大多都是深海,比如我很喜欢的《群》。深海对应宇宙,非常的中式阴阳论。

在我认知里科幻很多是逻辑游戏,在作者用他的理论和逻辑说服读者的时候,这部作品就成立了。

这次改成了一个短小的剧集浓缩了至关重要的一点,来临即毁灭。似乎看不到破解之法,有心里压迫感,每一个论点都是盛大的议题,脑力在驰骋又很“爽”。

所以一本好书达到了他的目的,让你去阅读原著。

不过,我认真地认为蒋方舟可以不必来的。

 

第四期 人类简史

我其实没看过王自健的脱口秀,也没听过王自健的相声。

但王自健西装革履的站在台中间,神态放松,姿态优雅的讲这本书的时候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笑点也很优雅得体。

我虽然更偏好话剧的模式,在这本书的限制之下,王自健这样的形式我也非常喜欢。

 

第五期 霍乱时期的爱情

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本书。

当他们在轮船上扬起霍乱旗,打算开向永生永世,我受到的震撼也能记到永生。

这一期的表达由老年的男主人公回忆式的叙述和年轻的演员进行表演,年轻与年老在同一个时空里,像回顾自己的爱情与生命。王洛勇的声音非常有张力,剧中在女主角窗下拉起小提琴同时青年演员举起了玫瑰,是画面与声音上的两重跨越时空的表现方式。

但是这个故事也许是我太熟悉,也许是中西方在造型上实在是差异太大,所以由亚洲演员来演总是让我有些出戏。这场戏又不像是我看的舞台剧之类在造型和化妆上力图接近,所以有种微妙的错位感。

 

第六期 查令街十字街84号

当你喜欢一个事物的时候,你会希望有一个地方或者人成为你精神上的soulmate。互相理解,互相给予,互相包容,这种精神交往是享受的一种高层次的表现形式。

这本书在节目里处理成两个舞台远距离相互对话的形式,一封封书信在喊话间变成了真实的有距离感的对话。人物困守在舞台里,人物同时也是自由的。一本本书,一个个人,一次次对话,把从陌生到亲近和人物、时代的变迁都展现了一角。是非常生动的形式。剧的最后海莲和书店感谢,年轻的海莲和老年的海莲手牵手向书店鞠躬致谢,像一次很温暖的告别。

固执己见的坚持自己的爱好也许会不被理解,会在外人眼里显得很可笑,为了这个爱好甚至可能穷困潦倒。像第一期的月亮和六便士。

月亮也要有。六便士也要有。

查令街84号也要找到。

或者我可以成为别人的查令街十字街84号。

 

评论(2)
热度(3)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