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谐波干扰云

一等任性 酒品上流
哄自己玩儿
不推荐fo我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1、新闻刚出来的时候我读完了第一遍,不敢太认真,快速的过了一遍。总有种自己是在吃人血肉的不道德感。当时的感触便是少女写着那些与自身经历相关的东西,都像是置身事外,干脆、直接、坦率,显得异常残忍。

第二次看,便是柔软。某些地方,柔软而慈悲。依旧是超脱于肉身之外。

2、要是能一个月不上课跟你厮混有多好。

那你会腻的。

是溺水的溺。

这是李国华诱骗思琪的话。

所以情话再缠绵,也依旧只是情话。有人说完让你不寒而栗,但情话依旧还是情话。

3、她会写一些心思细腻到可怕才会写到的细节。比如她写毛毛去追伊纹。写“上唇的唇蜜也被她吃掉了”

4、多次写到灵魂从肉体剥离来逃避苦痛。

不停的欺骗自己,这是一场相爱、仿佛爱可以让她从被强暴、诱奸、乱伦等等的道德谴责里剥离出来。她给自己虚构了一份相爱去逃避苦难,就好像是灵魂从肉体里逃脱,不是自己的部分,便也感受不到了。

这个世界在她面前都是一些细节,手指上的痕迹,长袖下的伤痕,她对这个世界太狠敏锐,大约是文学所带给她的。引导她看到了世界的细节,看到了出口,也看到了黑暗。但始终还是没有人能救她,因为即便是出口,也被众人所否定了。

书看的太多,便傻了。被人用文学引诱。

5、后记里写到她写作是一种生理需求。需要去发泄,便写了出来。

很多人说,能从作者的文字里感受到作者的状态,心里的生理的。文字常常被说成是最诚实的,但往往也是最具有欺骗性的。哪怕是一个不太熟练的写作者也可以偷偷从文字里向外传达错误的信息,诚实与否还是要看使用者本身愿不愿意去坦诚。

很多时候我们根本就不能辨别文字内容所表达的真假。就像情话,无外乎是我愿意相信,便相信了。眼见都不见得为实,何况只是硬生生的文字。

只是文字很多时候就像罪证一样,无法被掩盖。

同样,有时候有些文字是为了欺骗写作者自己。

句句都是谎话,为了骗自己,外人看着反而句句都是真话。歌词更是此中翘楚。

6、说到歌词。

最近一首歌,歌词我细细看了好几遍。

不安感如此强烈,真的能有人救得了他吗?

一首决不能独唱的歌,是很可怕的。

我自是没立场说,但担心也不是作假。

然而罪大恶极不过是我身份,我能看出来的东西,想必也是罪大恶极的。

评论
2017-12-18